植物人醒來繼續賠 保證給付殘扶險再保賠到受不了

台灣市場特有的「保證給付型」殘扶險(新名稱為失能扶助險)近年大受市場歡迎,壽險業者承諾的「保證給付」月數也越飆越高,自120個月普遍拉高到180個月。但殘扶險理賠僅須認定1次就賠到底,市場形容為「就算植物人醒來,也繼續賠」果然讓再保險公司也賠到受不了,將自明、2019年1月起調高再保費率因應。

目前共有德商漢諾威再保、慕尼黑再保和1家法國再保險公司,承接台灣的殘扶險再保業務。據了解,其中1家再保險公司,早在今、2018年9月就通知各壽險公司,因為理賠損失率擴大,該公司自2019年1月起,不再接受「保證給付」殘扶險新契約再保業務,同時1月起將全面調高「既有」殘扶險保單再保費率30%到50%。

過去幾年,殘扶險「保證給付月數」,越飆越高;從最早的10年、共賠120個月,拉長到平均15年、賠180個月,或最長18年、賠216個月。殘扶險會賠到讓再保業者受不了的關鍵在,殘扶險的理賠認定「只須1次」;若認定屬保單條款保障的1到11級殘(多半是1到6級殘)保險給付就賠到底。但傳統長照險首次認定理賠後,還會定期檢視當事人是否符合失能狀態,若符合才繼續賠。

壽險業者舉例,若民眾因為癌症處於瀕死狀態,可能被醫院認定為「全殘」,此時僅須認定1次,保單就會每月給付失能扶助金,若被認定為「全殘」後1年身故,除首年12個月給付外,若是保證給付180個月保單,後面168個月,保險公司須照付或1次貼現給家屬,同時因為當事人過世,還會返還已繳保費或再賠1筆身故理賠金。由於保證給付型殘扶險,理賠「只須認定1次就賠到底」出現的另個問題是,若保戶的失能狀態好了,因為不須再認定,保險公司還是繼續賠。

另外,目前部分銷售通路將殘扶險當成「癌症險」在賣,也讓再保吃不消。這是因為許多醫院針對癌症4期(幾近癌末)以上病人,會開立「胸腹部臟器存在永久障礙,終身無法做任何工作」的診斷書,可能被認定為殘扶險的「2級殘」理賠。再保業者透露,殘扶險6成以上金額的確都是在賠癌症病人。

為因應明年起殘扶險再保費率上漲,在今年底前,包括新光、全球及台灣人壽等都已停售部分殘扶險保單。台壽雖然明年起,續賣保證給付216個月殘扶險到第1季底,但因為保單卡了一個確認理賠後「須活過6個月」的等待期,算是加設理賠關卡。遠雄人壽因為核保卡關嚴,且合作的再保公司無大幅加費,因此,無停售動作。

部分公司的殘扶險保單將自2019年起大改款,不是「全面取消」保證給付承諾,就是拉高免體檢條件;例如將原先70歲的免體檢投保資格,降為55歲以上就要體檢,並取消原有可承保「非標準體」,凡有「三高」屬於次標準體民眾,明年可能買不到殘扶險。
為因應明年起殘扶險再保費率上漲,在今年底前,部分公司已停售既有殘扶險保單,圖為情境照。圖康健人壽/提供
分享


A6767C516851CA57

NBA/艾德里奇本季得分新高 馬刺一節擊潰快艇

博客來
NBA
分享


馬刺雙雄艾德里奇(LaMarcus Aldridge)和德羅展(DeMar DeRozan)今天再度合體,兩人聯手攻下63分,加上第三節打出39比19的猛烈攻勢,一舉擊潰快艇,最終馬刺在客場以122比111拿下勝利。

艾德里奇此役23投14中,包括12罰10中,拿下38分7籃板2助攻2阻攻,寫下本季得分新高,也是第3次得分超過30分;德羅展不惶多讓,繳出25分13籃板6助攻4抄截的全方位表現,這也是他生涯首度有這樣的數據演出。



馬刺先發5人得分都超過兩位數,蓋伊(Rudy Gay)12分3籃板2助攻,懷特(Derrick White)12分7籃板4助攻,富比士(Bryn Forbes)和貝藍利(Marco Belinelli)各拿到10分7助攻、11分4籃板。

艾德里奇上半場就拿下22分,快艇則是以均衡的攻勢相抗衡,兩隊戰成56比56平手。但進入關鍵的第三節,馬刺團隊火力全開,打出近6成的投籃命中率,比分最多拉開到23分差;快艇第四節雖然靠著蓋里納利(Danilo Gallinari)獨拿13分,試圖縮小差距,但馬刺仍維持穩定的命中率,加上10罰9中的優勢,沒有讓對手越雷池一步。

蓋里納利拿下21分9籃板,哈瑞爾(Montrezl Harrell)也有21分5籃板4抄截的表現;威廉斯(Lou Williams)14投僅4中,拿到16分7助攻,哈里斯(Tobias Harri)12投5中得到16分博客來網路書店7籃板,布萊德利(Avery Bradley)10分7籃板4助攻。

快艇雖然輸球,排名仍居西區第4;馬刺取得本季第20勝,和上季例行賽第30場拿到20勝相比,本季馬刺直到第37場才拿到20勝,也可一窺今年馬刺的舉步維艱。



A6767C516851CA57

美股休市一天 台股開低震盪收斂跌勢

美股因馬丁路德紀念日休市一天,而今(22)早亞洲股市開盤漲跌互見,其中日股開高震盪小漲,韓股則開高走跌0.2%,台股則以9,880.54點小跌8.86點開出後,跌幅小幅擴大,不過盤中隨著台積電收斂跌勢,多頭也推升指數重返平盤,在平盤附近震盪。

上周五美股走勢呈現開高走高,四大指數收盤全數上漲。由於報導指出,中國已對美國提出超過1兆美元的採購提議,以求重新建構美中兩國的貿易關係,此消息激勵市場預期轉趨樂觀,並帶動美股全面上揚,四大指數收盤均上漲超過1%。

從籌碼面來看,三大法人昨日合計買超54.1億元。

其中外資買超53.9億元,投信賣超11.6億元,自營商買超11.7億元;資券變化方面,融資減3.67億元,融資餘額為1,227億元,融券增0.4萬張,融券餘額為57.4萬張;外資台指期部位,多單減碼245口,淨多單部位53,296口。

法人表示,在美中貿易談判順利進行,劉鶴月底訪美,美中貿易戰和解應該不遠,有利市場投資氣氛。

再則,台股連續五日站上季線,已使得包括季線、月線的短、中期均線均呈多頭排列,加上外資現貨、期貨同步作多加碼,有利台股中多走勢。

操作上建議逢低佈局汽車零組件、紡織、5G 題材股,以及高殖利率概念股等。

4DF184B324A18B49

文宣不見馬英九? 只見高思博、韓國瑜合照推南高合作

選戰剩下不到20天,台南候選人密集上街頭拜票,發送文宣,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新一波文宣,主打「開放創富、共創新藍天」放上韓國瑜與朱立倫合照,表示將與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展開「南高雙城合作」,藍綠陣營文宣戰開打,用創意吸引選民目光。

「高思博大台南經濟新政」,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繼「拒絕空汙、清廉台南」口罩文宣品外,最近推出「開放創富、共創新藍天」紙本文宣,放上與韓國瑜合照,表示雙方會有更密集的合作模式,要和南台灣人民一起贏回一個有錢賺的未來,打造南台灣的「黃金雙子城」。

日前韓國瑜南下造勢,在台南掀起一陣韓流,南、高雙城合作呼聲不斷,文宣提到除設立產業園區、發展新三農,希望能擴大蛋黃區發展南北金三角,還有建設大航海時代主題樂園,成立個人化公共運輸與設置市府自償性建設基金。

「南高合作!」文宣中與韓國瑜合照,呼應先前高陣營提出的台南、高雄雙城合作,盼能設計固定機制來協調公共政策;共同成立農漁畜產聯盟,合作運銷蔬果,把最好的東西賣出去,讓南台灣成為台灣最有錢的城巿,高雄、台南民眾都能過好日子。

高思博表示,未來盼有機會在市府為人民服務,將推動南二都攜手合作,開放創富締造新藍天,以嶄新的市政帶領巿民安居樂業,城市就會有新的競爭力。
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新一波文宣,主打「開放創富、共創新藍天」放上與韓國瑜的合照。記者綦守鈺/攝影
分享


4DF184B324A18B49

影/華航罷工 吳敦義:不盡快落幕損國家形象



華航機師拂曉罷工,高雄小港機場今早有2班入境、3班入境航班停飛,一早趕到機場的旅客現飛機不飛,怒氣全轉嫁到地勤人員身上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對此表示,華航是國家級航空公司,罷工會讓進出國門的旅客不便,影響及國際門面。

吳敦義今早在高雄關帝廟發放小紅包,就華航機師罷工問題他發表看法。吳表示,華航是國家級航空公司,員工一定覺得公司或政府行政規定不盡人意,或員工與公司間的觀念作法有落差,才會罷工。

他說,但事情既已發生,希望趕緊圓滿落幕,不然造成國人進出國門的困難,外賓也會覺得奇怪,你們的國家航空公司怎麼會罷工,這對國家形象也會造成損傷,對華航的信用與服務的評價更會降低,這是會讓人非常遺憾的事。

他表示,蔡英文總統,行政院蘇貞昌,過去有相當能幹的表現,希望能盡快讓罷工一事圓滿落幕,「這是我對他們的祝福」。
吳敦義表示,華航罷工事件應盡快圓滿落幕,否則會損及國家形象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分享


博客來

EC18B42679715D28
搜尋欄
RSS連結
連結
加為部落格好友

和此人成爲部落格好友

QR 編碼
QR